马来西亚·特色


先声明..
这篇不是为了即将到来的国庆日写的..
=P..

想说的..
是马来西亚个人认为最特别的地方..
是,
你看不出到底一个人,
他/她会说什么语言..
xD

举例来说..
在砂拉越..
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土著..
Iban, Melanau, Kayan, Kelabit…之类的..

但是..
你却不能下定论说..
这些人一定听不懂华语..

因为他们有的以前是就读华小..
甚至..
有的到了中学,
SPM还会报考华语..

甚至..
马来西亚知名导演雅斯敏(Yasmin Ahmad)
都会说标准的华语呢!

另外..
我觉得这里也有另一个特色..
就是..
有时候你看不出到底你面前这个人是什么种族的..
*有一部分的人确实是这样的..*
xD

我,
曾经在NS的时候,
被人误认为不是华人..
就连打工的时候,
我也被人误以为是土著..
也许是被误认为印尼人吧..
=P

而我..
曾经把华人当土著..
而跟他们说马来文..
还把土著当华人..
对着他们说华语..
(刚好他们不懂华语..只有瞪大眼睛,狐疑的望着我)
^^

此外此外..
也不要以为土著人不懂有些方言..
因为有一位朋友让我Orz..
她,是我的好朋友之一..
她跟我们交谈,
是用华语..

身为福州人的我..
可以说是福州话烂到乱七八糟..

但是..
她的福州话超好的..
她父亲的也是超好的..
我却怎么也学不好来..
我的福州话很华语..
xD

虽然我举得例子,
都是在砂拉越发生的..
但是相信沙巴还有西马的人也是一样哦..
有印度人会广东话..
有马来人会华语..
等等..

这些特色..
是不是在表示着我国的种族相处融洽?
我相信有那么一点点象征..

但是..
为什么现在种族之间还是会出现conflict呢?
我相信这些不过是大人们的想法作怪..

他们..
因为在成长过程中,
遇到过某个种族不好的待遇..
或者之类的事情..
而对那个种族有了先入为主的想法..
把他们都generalised了..

但是..
小孩子都不知道这些..
看过Yasmin指导的"Tan Hong Ming"吗?
没看过的人该看看..
我最喜欢其中一句话..
"Our Children is Colour Blind. Why don't we keep it that way?"

嗯嗯..
长篇大论了这么多..
我国的特色..
相信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..

所以..
游客们..
加油!
学习一些特别的语言吧!

这样..
要讲我国人民坏话的时候,
也比较方便些..
又不用顾虑太多..
xD


p/s:呃..最后两段纯属玩笑话..^^..

评论

迷糊天使说…
我想
只有我们马来西亚人最占优势
因为
我们会多国语言。。。
哈哈哈。。。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暴力熊/Gloomy Bear

幸福的是

說謊